“乐成长”海防社区新市民城市探索项目@乐心社工
项目预算
¥ 79626.9
项目周期
365 天

执行机构:上海闵行区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项目执行时间段:2015年7月至2016年8月

项目简介: “乐成长”项目主要以洋泾街道海防及周边临近社区为项目实施地,针对8-15岁的新是市民,为回应其他们在城市生活缺乏信心、家长因工作繁忙对其支持较少,以及社会对其固有的观念和看法的需求,计划开展新市民的城市探索项目,通过社工的协助和支持,主要通过城市探索课程、生活支持手册、城市模拟体验、以及社区志愿行动等内容来开展,使其具备探索城市生活的能力。

本项目是以新市民为主要服务对象,进行项目的推进,但在服务的开展过程中,约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上海户籍儿童,参与到项目服务中,这无形中加速了项目目标的实现,更为这些新市民与城市户籍儿童进行互动,奠定了基础和前提条件。自2015年7月1日,项目启动以来,项目承接方与落地社区进行有效对接和沟通,使项目顺利落地。共开展了8次城市探索课程;1次城市家庭历奇体验;开发了1本新市民城市生活支持手册等,受益人次1191人次。新市民的家长对项目表示了极大的认可,有一位新市民的家长说:“谢谢你们组织这样的互动,我的孩子回家后,感觉特别开心,在儿童博物馆时,你们的组织很好,每一组都有社工带领,让我的孩子玩的很尽兴,还掌握了很多上海的小知识”。

2016年,项目计划进行新市民城市生活手册的发放,并开展城市模拟模拟体验活动、次社区志愿行动等,并在项目末期通过座谈会、问卷、访谈、观察等方式,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成效总结计经验梳理,撰写项目总结评估,进行项目结题。

如果愿意作为志愿者参与项目,或支持城市生活手册发放等,可联系:

电话:15201853492   邮箱:shanghailexin@shlx.org 

微博:@lexinyouth   微信:shanghaile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