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食物银行
项目预算
¥ 77268
项目周期
365 天

执行机构: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

项目执行时间段:2015年9/1-2016/8

项目简介:绿洲食物银行项目组经过前期入户调查,共在洋泾街道选出50户贫困家庭。项目组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固定每月1次为50户贫困家庭提供食物包,食物包除了洋泾一日捐资金全额购置食品之外,还投入中央财政项目配套资金负担食物物流费用,同时在受益人家庭资源参与的基础上,免费为受益人家庭提供安全的余量食品支持。每个食物包的价值都大大超过项目提供的资金资助。

项目在海院居委、凌一居委、凌三居委开展,主要提供给因突发变故,且有未成年人需要抚养的困难家庭/政府保障体系覆盖的低保、纳保、残障人群/其他有需要的弱势人群等。2015年,共完成7次的食物包发放,受益人次348人次。

食物银行在国内尚属首创,切合目前中国在发展阶段造成的越来越多的食物浪费问题和中央关于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号召。项目运营半年以来,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成为公益新亮点。

—项目解决了“余量食物浪费”无解难题;

—用安全有效“余量食物”帮助弱势群体,食物零成本帮困;

—以食物为媒介,通过志愿者参与,关心身边弱势群体,活化了社区营造;

项目获得荣誉:第二届中国公益行动将第一名、2015福特社区环保奖社区实践奖一等奖

活动报道:

11月28和29日,绿洲公益携手家乐福基金会中国开展感恩节劝募活动,其中海院居委的5名志愿者以及凌三居委的13名志愿者参加了金桥家乐福门店的劝募活动,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两天在金桥门店募集食物1000公斤。这些食物将陆续将有计划分发到洋泾街道受益人家庭。这是社区、商家、社会组织的一次完美携手,把珍惜粮食、分享食物、宣传公益、扶贫济困的理念又一次传播。(新民晚报:“食物银行”全城募集行动 两天募得食品近8吨http://shanghai.xinmin.cn/xmsq/2015/11/30/29024074.html)

2016年,项目组计划在项目中期开展服务对下满意度问卷调查,为之后更好地开展项目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期间,项目工作组不定期对服务对象、居委干部举行不定期电话沟通或访谈。在项目终期,开展受益对象满意度测评等工作,以保证服务的有效性,并对开展的所有活动都形成一套完整记录。不断反思专业服务及优化方案,不断推进项目有序有质开展,使食物包真正受益贫困家庭。

食物包行动小组志愿者招募!

邀请您一起来见证:你分发的食物小包,如何点燃他人的希望!一起来收获因为你的付出带给别人的满满感动!

招募要求:1-洋泾社区本地居民,家住凌一、凌三、海院各1位,共3位志愿者)

2-年龄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良好,会拍照者优先考虑。

志愿者工作内容:1-协助项目组工作人员回收 受益人员调研核查表;2-协助带领志愿者队伍入户受益人家庭;3-协助清点分发及回收物资。

志愿者时间:每月1次

报名联系方式:葛老师 501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