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人百日益行心理关怀服务@希望热线
项目预算
¥ 95000
项目周期
365 天

执行机构:上海希望热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项目执行时间段:2015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

项目简介:近年来,老年人自杀的案例屡见不鲜,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情绪状态受到社会大众的普遍关注,本项目通过到洋泾所辖各居委会定期举办生命教育的讲座,让社区老人能够在关注自己身心健康状态的同时,也积极关注家人和街坊邻里的身心健康状态,杜绝自杀案件的发生,同时提升老年人的自我价值,增进邻里关系,共同营造和谐的社区环境。

2015年项目进展:

我们在洋泾各居委开展了15场宣讲活动;受到居民的喜爱。
《珍爱生命五法宝》的知识,居民反馈很好,都是第一次听危机干预的知识,都希望自己有能力觉察自己的心理危机,及时的求助,知道在哪里有求助的渠道【4001619995】,24小时开通,全年无休。其实每个家庭都需要,建议这课可以周末讲,让中年人也一起听听《珍爱生命五法宝》。有些居委就安排在周末,效果不错。
居民都是老年人,就近原则和安全问题,宣讲都安排在居委会场上课。由于各居委会场场地受限,目前每场活动人数仅能达到40-60人,上半年参与人数是800人。
我们特别制作了印有生命教育知识及危机干预热线号码的精美纪念品,分发给参与讲座的居民,方便他们随时记忆起讲座的内容和热线号码,同时也能让家人看到,让更多人来传播生命教育知识和危机干预热线号码,增加受益人群。通过此法,危机干预热线的来电数量有了明显提升。

2016年项目计划:

 我们将在3月份在洋泾各居委开展2-3场宣讲活动,4和5月份在洋泾居委各开展6-8场宣讲活动;6月份我们会根据洋泾各居委的要求增加宣讲场次;
增加讲师的人数和培训力度,让更多的讲师参与其中,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
新增加居民反馈表,居民对课程的了解和需求,根据居民的需求开展工作,把工作更好的服务到居民。鼓励居民参加社区义工团——捍卫家人和小区邻居的生命安全。把自我伤害降到最低。
根据居民的反馈表需求,内部讨论,适当增加些座谈会……等活动。例如:家庭教养的课……等等。
(注明:仅为初步计划,具体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协商。)

 

联系方式:

1、电话:021-60933292

2、手机:13818861180

3、地址: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777号—东方希望大厦B2-L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