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闻

少年志 l 辅导员培训:我很重要,因为生命必会影响生命! 2016-06-13

6月11日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2016年少年志辅导员团队进行了第二次培训。感谢每一位为了更好的服务青少年,放弃假期来参加培训的辅导员,相信有这样充满爱的团队,今年少年志一定会很精彩,小志们一定会收获成长!

上午

上午9点,培训正式开始,本次培训由松松老师和艳萍老师共同主持,两位专业的培训师也是去年少年志的培训师,她们有着丰富的带领青少年服务学习的经验。

 

首先由辅导员王凯跟丁笑英带领大家进行两个破冰游戏——寻找“对象”和“抛物记名”。短短几分钟破冰游戏之后,辅导员之间就变得熟络起来了,每个人都为自己取了酷酷的萌萌的好玩代号。

“服务学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反思。反思是利用批判思考巩固学习的一种过程。因此在每个破冰游戏之后,大家都围坐一起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了反思和分享。

在这样的过程中,辅导员们不仅学习和收获了带领破冰游戏的各种小技巧,还与培训师一起探讨体验游戏后的感受,并给出反馈和改进意见,以便在营会中小志们有更好的体验。

“学习不来自经历,学习乃来自经历过后的反思。”

“We don’t learn from experience, but rather by reflecting on that experience…”——亚伯拉罕·林肯

两个游戏过后,团队的默契感和信任感大大的增加。在欢乐的氛围中,大家抽签两两分组回顾了第一次辅导员“服务学习”培训的内容。通过复习回顾,大家对服务学习的专业知识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洋泾少年志的小志们是12-18周岁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少年,那么这一群青少年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艳萍老师让辅导员们分享各自对于青少年特点的印象,并明确辅导员的伦理守则:包括使命、宗旨、角色及六大原则。

最后,通过画手印的方式,订立辅导员团队梦想公约:

真诚  团结  尊重  欢乐

下午

中午稍作休息之后,下午的培训又从两个破冰游戏在欢快的气氛中继续。辅导员王蕾带领大家进行“生日排队”的游戏,接着辅导员王云梅又带着大家进行“我曾经”的游戏,在两次游戏之后,同样进行了反思和分享。

紧接着松松老师又带领大家进行了“团体拉绳”的游戏,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反思时有辅导员说道:经过一系列的游戏活动,对整个团队很信任,因此在游戏中能很放心去体验。

之后“共识结”的游戏中,辅导员团队出现了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最后双方经过一番说服和“妥协”,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大家认识到团队之间沟通、妥协和协调的重要性,整个团队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和谐

最“刺激”的“蜘蛛网”游戏呢,大家不仅看到了男生们的“心灵手巧”,还深刻认识到筹备工作的重要性。看看坐在“蜘蛛网”上的辅导员刘晶和松松老师一脸幸福的样子,是不是也想体验一把呢!

最后通过“生命河流”的游戏,大家分享了自己生命中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辅导员们对彼此都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最后大家回顾了一天的培训,并分组对本次辅导员培训进行了一下反馈,也对本次培训和自我收获进行了高低打分的现场评估。整个培训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辅导员感受

凯哥:培训始终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但我们得到的可不仅是欢乐,还有对于青少年特点的把握、团队建设的技能,对于辅导员队伍也都有了很深的了解,默契度、信任度增长不少!相信不久后在营会中一定会担当起辅导员这个角色。

 

笑笑:培训结束,用四个字总结:累并快乐。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培训体验,我们在游戏中学习专业知识,在游戏中培养团队精神,一步一步做好扎实的准备,等着夏令营和小志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一起为社区服务。辅导员,我很重要。

关于我们:

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8月9日,是上海首家由街道发起并获得公募资格的社区公益基金会,旨在整合社区资源、搭建参与平台、服务社区需求,“社区因你而美丽”是基金会一贯的倡导,营造幸福洋泾是我们的愿景!

咨询电话:50934250 胡老师 / 50934246 向老师

地址:浦东新区沈家弄路891219

官网地址:www.yjcf.org

微信公众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

 

 

其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