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闻

一日捐 l 洋泾社区食物银行开始行动 2015-09-21

 

上半年洋泾一日捐资助评审会上获得居民评委最高票数的就是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原名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的食物银行项目。9月19日周六上午,来自利安德巴塞尔公司的洋泾食物银行首批志愿者来到海院、凌一和凌四三个居委会,为50户有需要的社区家庭送上了第一个月的食物包。

 

 

说是食物包,其实是食物箱。洋泾食物银行项目每月每户的食物箱采购预算为120元,看起来有大米、食用油、杂粮、面条、香菇等生活必需品,东西不少还很有份量,成人志愿者都需要两个手抱着一个箱子行动。

 

绿洲的几位工作人员兼女汉子已经在志愿者来到之前完成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采购食物、装箱、贴标签,并请居委会老师帮忙提前确认这50户家庭周六都有人在家。志愿者到场后在工作人员简短的说明后,就分为三个大组同时前往三个居委会开始行动。每一个大组随后又被分为若干个小组,而小组的行动路线就是从居委会将分装好的食物箱运送到居民家,并且逐一进行入户访问,完成签收确认书和一份调研问卷,再回到居委会运送下一户家庭的食物箱,如此循环往复。

 

没想到社区有这么多确实需要帮助的人

 

Cathy是参加这次活动的志愿者之一,跟她一组的是15岁的儿子,他们当天访问了一位身患癌症的阿姨,因为小区都是多层住宅没有电梯,她的儿子大汗淋漓坐下来以后便请求阿姨开一开旁边的电风扇。没想到电风扇开动后,就惊见棉絮灰尘满屋。原来阿姨患病后一直省吃俭用,舍不得开电风扇已经很久很久很久,以至于扇叶上都积了棉絮。

 

希望除了送食物还能送上更多温暖

 

有一位年轻的志愿者非常认真负责,他在第一次上门送食物之后对项目的环节提出改进建议:这些食物对于有需要的家庭在物质上其实并不能解决多少问题,更应该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志愿者可以多陪伴一些时间,并且在跟老人家的互动和交谈方法上获得更多事前专业的培训。社区公益项目就是需要在大家的帮助下不断改进才能走得更远。

 

请相信,食物银行所提供的不只是食物而已,这个项目也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扶贫项目。

 

衷心感谢海院、凌一和凌四居委会老师的大力协助和所有参与食物银行活动的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

其他新闻